close

  中新社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申冉 葛勇)南京600歲明城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箭在弦上”,重現古城牆歷史原貌不再大興土木搞復建,而是通過樹木植物勾畫出牆體走勢。
  18日,記者從江蘇省南京市城牆保護管理中心瞭解到,該市的明城牆申遺工作正式排上日程,古城牆遺址的展示工作將吸取專家學者的建議,以留住古城牆原貌的最好方式來保護城中這座最大的國寶級文物,未來在衛星地圖上,人們將看到一座由青灰色的城磚和綠色的植物共同延綿的明城牆。
  南京明城牆修築於明朝,建於1366年到1386年,是世界第一大城垣,至今已有600餘年曆史,1988年被確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截至2014年8月,南京城現存的超過25公里的明城牆,其中22公里已經修複貫通向市民全年開放,剩餘的部分也已陸續修複完工,成為國內保存和修繕較為完整的古代城牆之一,也成為此次“中國明清城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頭戲”。
  據南京市規劃局副局長陳乃棟介紹,在已編製完成的《中國明清城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總體工作計劃》中規劃,2016年3月底將上報“中國明清城牆申遺”相關材料,力爭列入2018年國家申遺備選項目,2019年或2020年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也是此次申遺文本的起草人的賀雲翱教授,就曾在接受記者採訪中多次表態,“沒有一定必要性,儘量不修複,保持‘原裝’。”
  18日,南京市城牆保護管理中心負責人曹芳卿就告訴記者,“環繞南京城的剩餘古城牆斷帶和遺址,這次採納了專家學者的意見,不再使用復建的方式來展示古城牆舊貌,而是吸取了國外的一些經驗和國際慣例,通過栽種綠色植物和樹木,來連接殘缺的城牆兩頭,延續城牆的整體走勢。”
  除此之外,陳乃棟也告訴記者,南京市還將按照申遺要求,建立城牆全面監測體系、城牆數據庫和檔案中心,在2015年底前完成損毀段城牆遺址的考古工作。通過考古調查勘探,掌握南京城牆及附屬建築遺址現狀,並建立永久性標識系統;開展一系列古城牆的調查測繪基礎工作。(完)  (原標題:南京六百歲明城牆將以栽樹代替復建重現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