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成本低廉的機器人,能像動畫片中的變形金剛一樣,自動摺疊組裝。這項成果刊載於最新一期《科學》雜誌。
  乍一看,這款機器人外形簡單,就是一層紙上綁著幾塊小電池。接著看,紙張開始摺疊,逐漸出現4條腿,站立起來,電池被架高,變成昆蟲形狀。整個變形過程大約為4分鐘,隨後,機器昆蟲向前爬行,還可以轉向。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7日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自動組裝機器人顯示了一種新的建造機器人的方法,讓複雜機械的批量生產過程變得簡單又省時。消費者有望花100美元,等候1小時就得到按自己要求定製的機器人助手,幫助打掃衛生、檢查煤氣是否泄漏等。
  研究人員說,這款機器人的開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摺紙藝術的啟發。機器昆蟲的四肢雖然看起來很薄,就像一層紙,事實上由5層材料合成,包括紙、銅和形狀記憶聚合物。中間的銅膜內嵌著電線,可以令機器昆蟲的關節部位發熱,當溫度超過100攝氏度時,形狀記憶聚合物就會摺疊起來。
  研究人員之一、哈佛大學研究助理山姆·費爾頓說,研究人員使用的是嵌入式電路,關節部位能按照程序依次發熱、摺疊。等到變形完成後,機器昆蟲自動爬行,顯得很神奇。事實上,是機器昆蟲背部電池連接的兩個微型馬達推進它前進。此外,機器昆蟲背部還有一個微處理器,會指示它變成什麼形狀,如何移動。
  研究人員說,這種自動摺疊技術將來還可能用於製造某些特殊設備,執行太空探險、搜救、危險環境探索等任務。
  不過,在此之前,研究人員需要尋找更穩定、耐用的材料,還要解決材料摺疊後如何自動打開等問題。黃敏(新華社特稿)
  黃敏  (原標題:會自動組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