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6月29日電 題:藏醫傳承人尼瑪次仁:藏醫葯申遺是盡本分
  中新社記者 唐朝楊
  從鄉村赤腳醫生到西藏藏醫院學院院長,再到藏醫國家級傳承人,跟藏醫葯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尼瑪次仁早已譽滿“雪域”,然而為了讓藏醫葯能得到更好地傳承,已經到了知天命之年的他又為藏醫葯申遺四處奔波。
  今年2月,藏醫葯申報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工作已完成申報文本、視頻的撰寫及拍攝,並已正式上報文化部。目前,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新要求,申報文本已完成修改重新提交。
  “西藏是藏醫葯的發源地,且已有3800多年的歷史,在藏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而且已經走向世界,如果申遺成功,必將得到更好地傳承和發揚。”尼瑪次仁說。
  尼瑪次仁是藏醫葯申遺的發起者,而他所在的藏醫學院則是整個申遺工作的主導者,“其實很早就有申遺的想法了,但我們畢竟只是從事教學研究工作的,對申遺一竅不通。”
  雖然沒有立即得以實施,但申遺的想法一直縈繞在尼瑪次仁的腦海裡,最終成為了這位“老藏醫”心中的一個宿願。
  尼瑪次仁最早學習的是西醫,14歲時在西藏尼木縣當了一名赤腳醫生,兩年後,考入拉薩市衛校藏醫班,37年後,這位曾經的赤腳醫生成為現代藏醫教育的一代宗師,2006年被評為“藏醫水銀洗煉法和藏藥仁青常覺配伍技藝”這兩項藏醫精華技藝的國家級傳承人。
  “傳承藏醫葯,發揚藏醫葯,這事兒我們這些一生從事藏醫葯研究的人不去做誰做,申遺其實僅僅是想盡一點我們的本分。”尼瑪次仁說。
  2013年初,藏醫葯“申遺”工作正式啟動,“收集資料、撰寫申請文本、拍攝視頻都是由我們來做的,光是文本就修改了18次,還要翻譯成英文,而僅僅8分鐘的視頻我們就拍了近5個月,這一年我們幾乎沒有好好休息過。”回憶起一年來艱辛的申報之路,尼瑪次仁臉上沒有痛苦,透著喜悅和享受。
  如今,藏醫葯申遺正等待中國文化部的審核,進入國家預備名錄,最後還要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考核。
  尼瑪次仁也已將重心轉向了《中國藏醫葯影印古籍珍本》的二期項目以及從未中斷的教學研究上。不過,申遺註定將伴隨他此後的工作和生活。(完)  (原標題:藏醫傳承人尼瑪次仁:藏醫葯申遺是盡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