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縣質監局局長詹益彬。)
   紅網記者 劉玉先 法治湖南網通訊員 段宇翔 益陽報道
  
  在湖南省縣市一級質監系統,桃江縣質監局局長詹益彬可以說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因為就在今年元月份,桃江縣以政府名義下發了關於設立《桃江縣縣長質量獎管理辦法》的通知。明確縣長質量獎為年度獎,每年獲獎的企業或組織為3個,個人為2人。對獲獎單位給予每家10萬元的獎勵,個人則給予每人1萬元的獎勵。
  “獎項的設立對進一步提高全縣產品質量、工程質量、環境質量總體水平,更好的服務經濟、服務民生,促進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上任桃江縣質監局長四年的詹益彬坦言,獎項的成功設立也算自己從事質監工作十餘年來辦的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當然從事質監工作的這些年頭,詹益彬的成就遠不止這些。期間,詹益彬辦理各類案件700多起,查處違法貨值金額近2000萬元,打掉制假、售假窩點80多個,為企業和消費者輓回損失近千萬元,成了全省質監系統有名的“辦案能手”、“打假高手”,多次榮獲省質監系統授予的榮譽稱號。
   質監系統有名的“辦案能手”
  
  去年,桃江縣一校車經營公司購進80台校車陸續出現質量問題,80戶校車車主多方奔走無果後,準備圍住縣政府討說法,同時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群體投訴到縣質監局。
  詹益彬敏銳地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立即組織執法人員進行研究佈署。經過若干次調查取證、十多次艱苦磋商、四次正式調解,歷時近三個月時間,終於成功處置,為車主爭取賠款72萬元和其他整改費用100多萬元,妥善化解了一起可能發生的群體性事件,為政府和群眾分了憂,解了難。
  益陽市48名個體運輸戶購買了湖北一廠家的渣土運輸車,使用不到一年,車輛不斷出現問題,多方投訴無果的情況下,48名個體運輸戶聯名到質監部門投訴。詹益彬接到投訴後,急消費者所急,深入調查走訪,請來專家分析原因,歷時6個月,取得證據數百份,確認車輛確實存在質量問題。經多方協商,數次周旋,最終廠家賠償用戶損失58萬元。
  益陽新一佳超市不慎購買了100多萬元的假冒劣質空調設備,案情複雜,制假人員藏匿,新一佳超市負責人心急如焚,其他辦案人員有點心灰意冷。詹益彬主動擔起這付擔子,兩下江蘇,行程數千公里,掌握了大量證據,在公安部門的配合下,在長沙將制假分子抓獲,為企業輓回損失80餘萬元。
   執法無畏 成功查處鍍鋅鋼管案
  
  詹益彬坦言,新形勢下的行政執法工作難度較大,質監部門的稽查工作更是難上難,阻擾執法工作的行為時有發生,有的甚至威脅執法人員的生命安全。
  幾年前,詹益彬經過明查暗訪,在一個倒閉工廠偏僻的倉庫里發現大量鍍鋅鋼管,憑著職業的敏感,他覺得這些鋼管可能存在問題,於是經過多方面打聽,找到了貨主曹某瞭解情況,也許是做賊心虛,曹某一聽是質監局的執法人員,先是說認識某某領導,請高抬貴手,放他一馬。
  對此,詹益彬說:“你和領導關係好,更應該遵紀守法,更不能給領導臉上抹黑”,曹某一看這招不靈,立馬改變態度,拒不配合工作,不提供任何情況,拒絕在現場筆錄上簽字,態度蠻橫無理,對執法人員惡語相加,還鼓動在場的工人阻擾正常的執法工作。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情況,詹益彬和隊員們沒有被他們的囂張氣焰嚇到,一方面耐心給曹某和不明真相的工人作解釋,一方面按程序繼續執法工作,堅持將違法產品扣押。曹某這時口出狂言:“我在益陽關係硬得很,今天誰敢扣我的東西,我就要他的命”。
  詹益彬和隊員們沒有退卻,穩住陣腳,大義凜然。“我們正常的執法工作請你理解和配合,我們在執法中如有什麼違法行為請你監督,也歡迎你向有關部門反映,但如果你不配合工作,暴力抗法,一切後果由你承擔”。詹益彬義正言辭的態度和秉公執法、不畏強權的工作作風有力的震懾了該老闆,最終使其理虧心虛,向正義低頭,一場激烈的矛盾衝突消解了。
  廉潔公正 大公無私
  
  詹益彬在執法上註重工作技巧,求公正;在廉政方面同樣講技巧,講人情味,總是細細琢磨;對於主觀上故意違法的違法者,一身正氣,決不姑息。
  2008年,詹益彬在查處湖北一鋼廠無證生產劣質螺紋鋼案件中,當事人為了減輕處罰和避免刑事處罰,深夜打電話要求見面,詹益彬知道其的意圖,藉故沒有見面。這個人想盡辦法,找到益陽經銷商,將一萬元現金送到詹益彬辦公室,要求照顧。詹益彬義正言辭的予以拒絕。該經銷商為了完成任務,丟下錢就跑了。詹益彬只好將錢交到辦案人員手中,開票沖抵罰款,交到了省財政賬戶。行政相對人見無法拉攏執法人員,只好將罰款足額交清。最後該案25萬元罰款足額到位,並移交公安部門追究刑事責任。
  而對於主觀上沒有故意行為,又有法定減輕處罰的違規行為,詹益彬總是貫徹“幫改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
  浙江一電纜企業銷到益陽的電纜質量不合格,原以為是外地企業會受到嚴厲的處罰,思想負擔很重,為此給詹益彬送來了一個紅包,要求減輕處罰。看著他們焦急萬分的樣子,詹益彬先“笑納”了,但把錢交到執法隊。通過調查核實,發現質量問題並不嚴重,只是工人生產操作失誤造成的,建議案審會依法從輕處罰並被採納。
  在當事人交納罰款時,詹益彬將其先送的紅包抵交了罰款,令當事人十分感動,當即買來兩條好煙真誠地說:“這隻是個人的心意,感謝質監部門對企業的扶持,你們辦事公道,有人情味。”說完轉身就走了。這兩條煙又被詹益彬交到局紀檢室。  (原標題:【湖南法治人物候選人】詹益彬:質監系統的“辦案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