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夏楊報道:帶薪休假的落實問題呼籲了多年,然而有調查顯示,2013年僅有16%的人休過!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指出,我國帶薪休假和世界平均天數差距仍很大,這不利於公民權益的維護,她建議相關部門加大監督力度確保相關政策執行到位。
  網絡上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只有16%的人休了年假,有高達46%的網友表示“根本不知年假為何物”。國家旅游局開展的中國國民休閑狀況調查也顯示,在覆蓋各領域的2252名被訪者中,有四成人表示沒有帶薪休假。
  帶薪休假落實為何這麼難?黃細花說,這和社會大環境有關,不是大家不想休,而是休不了。
  她分析,目前的社會觀念是鼓勵不休假,“白加黑”、“5+2”都成常態。“許多單位沒主動安排,職工也不好意思爭取休假。”另外,目前的執法監督並不到位,《勞動法》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對員工帶薪年休假有明確規定,但由於缺乏責任追究條款,處罰力度不夠,相關執法部門對用人單位缺乏監督。“鮮有因違反規定而受罰的案例。”
  黃細花說,企業的逐利性和職工的弱勢地位,也是導致帶薪休假難落實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近些年人力成本不斷上升,用人單位尤其是中小企業希望通過減少員工帶薪休假時間來降低成本,因而不願主動落實帶薪休假。另一方面,職工因個人謀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也不敢主動維護自己的休息權益。
  “中國人做事經常是領導帶頭,而現在很多單位領導幹部因事情多、任務重、責任大,不敢休假,領導都沒有休,普通職工哪敢休!?”
  黃細花建議,組織部門應督促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帶頭休假,帶頭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形成示範效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把職工帶薪休假作為勞動監察的專項內容,定期在全國進行監督專項檢查,督促各單位嚴格依法辦事;工會組織要採取集體協商等有效措施維護職工的合法休假權益;加強對帶薪休假的政策與法規宣傳,增強企業員工帶薪休假意識和維護帶薪休假權利;教育部門要督促各地在確保學習時間總量不變的情況下安排中小學放春假,為職工利用帶薪年休假安排家庭旅游創造條件。
  夏楊  (原標題:領導都沒休 職工哪敢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