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則“湖南始發普客列車率先推出免費WiFi”的消息讓不少網民歡呼雀躍。記者調查後發現,這一WiFi僅限於列車範圍的局域網,不能連接互聯網,還不是真房屋出租正意義上的WiFi上網,且上海站始發的列車暫無安裝這種局域網的計劃。
  免費WiFi
  目抗癌食物排行前只是局域網
  據瞭解,湖南始發普客列車的免費WiF化療副作用i,是廣鐵集團與江蘇一家技術公司合作開發的“無線WiFi旅客列車綜合服務系統”。使用方法也比較簡單,旅客只需開啟智能手機或電腦上的WiFi功能,再在瀏覽器中輸入網址railwifi.cn,就可以免費進入鐵路列車WiFi系統。
  目前,廣鐵已率先在湖南始發的23對普速客車車底安裝了280台無線網絡裝置。不過,上海鐵路局表示,暫時還沒有對上海始發列車安裝類似當鋪WiFi系統的計劃。
  將來或可
  坐在化療飲食輔助座位上點餐
  這套WiFi局域網系統中有旅客資訊、旅行指南等眾多內容,旅客既可查看購票、列車時刻表信息,也可瞭解沿途的城市景點、酒店預訂、餐飲資訊等,而最吸引人的是系統中有近200部中外電影,對於旅途寂寞的人來說是打發時間的好東西。
  未來這種WiFi旅客列車綜合服務系統還將推出更多人性化服務,比如,旅客可通過車廂WiFi系統實現在座位上點餐、不同車廂旅客可在網上共同玩游戲等。
  費用問題
  制約WiFi互聯網
  不過,尚不能連接到互聯網,也不能依靠這套系統刷微博、看微信,讓不少旅客略感失望。其實,列車上要實現真正的WiFi互聯網,有兩個問題需要解決:一是信號問題,當車速過快時,“信號往往追不上,因此不穩定”;二是費用問題,車載WiFi到底誰買單呢?上述WiFi局域網更像是一塊廣告牌,可以依靠裡面的景點、酒店、餐飲等廣告賺錢,而對旅客使用WiFi局域網實行免費,一旦真正實現WiFi互聯網,產生的巨大成本開支由誰買單是個大問題。
  事實上,費用問題也困擾著民航飛機上的WiFi推廣。例如,早在去年7月初,國航就有了國內首架WiFi“天地互聯”的飛機,但至今沒有大範圍推廣,主要也是考慮中國消費者對機上收費WiFi服務接受度不高。而在國外,不少外航已開通機上網絡服務,如美國已有三分之一干線飛機都安裝了空地互聯的上網系統,但費用不低,美國大概幾美元到十幾美元一小時,在歐洲大概十幾歐元一小時。本報記者 金志剛  (原標題:火車上首推免費局域無線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