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2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當地時間12日,美國白宮宣佈,總統奧巴馬將於4月下旬出花店訪亞洲,先後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這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1996年4月訪日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對日本的國事訪問,但訪日行程卻因亞洲之行增加了訪問韓國而縮短為兩天一夜,日本媒體評論稱,安倍參拜給美日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可見一斑。
  此前日本方面表示將以國賓待遇歡迎奧巴馬,不過國賓待遇的行程被美方縮短到了兩天一夜,不少日本媒體分析說,由此可以看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在日美之間產生的負面影響並沒有消除。東京新聞指出,奧巴馬的行程里增加了原本沒有的韓國,顯然是為了和解因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而受損日韓關係,言下之意是安倍的參拜給奧巴馬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東京廣播公司更是直言不諱的指出奧巴馬有意縮短訪日時間,再次凸顯了美日關係ssd固態硬碟因安倍參拜而受到了影響。
  白宮發表的聲明稱,奧巴馬此行旨在完成其“加強與亞太國家外交、經巴里島濟、安全接觸”的承諾。對於奧巴馬在四月訪問亞洲期間不會在中國停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做出了回應。
  華春瑩:目前中美關係總體保持著穩定發展的勢頭,雙方在各個層面都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合作,雙方餐飲設備都在努力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建設。我們認為一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雖然奧巴馬的外交行程繞過了中國,新竹售屋但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今天訪問中國,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美國國務院此前曾專門發表聲明稱,克裡的訪華之行將向中方傳達如下信息:美國致力於尋求與中國建立一種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並歡迎一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有分析認為,克裡此訪也旨在為中美領導人會晤“打前站”。
  與克裡繞開日本一樣,奧巴馬繞開中國也引發外界各種猜測。而在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看來,美國這麼安排體現了它所謂的平衡戰略,奧巴馬四月之行只是一趟盟友之行。
  郭憲綱:這次國務卿來訪問亞洲,沒有訪問日本,那麼奧巴馬訪問日本是顯示美國在對亞洲的政策還是平衡的。因為克裡訪問亞洲沒有去日本,引起了外界很多的猜測和評論,認為美國是有意冷落日本。其實美國的亞洲政策是以日本為基軸的,因此奧巴馬訪問日本,能顯示出他對東亞各國採取的平衡政策。
  另外,奧巴馬這次訪問行程中還包括韓國,為什麼他要在國務卿訪問韓國之後再次訪問韓國呢?因為美國看到日本和韓國這兩個最重要的盟友之間的關係處在一種非常緊張的狀態,這對美國在亞洲的利益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奧巴馬這次訪問中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調節這兩個盟友之間的關係。
  此外他還要訪問菲律賓、馬來西亞,大家知道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島礁上有爭端,菲律賓也是美國重要的盟友,因此奧巴馬這次行政訪問中也把菲律賓作為一站。從這些跡象來看,奧巴馬主要是要訪問美國在這個地區的主要盟友,加強與盟友的關係,通過這一點來彌補美國在全球戰略收縮中帶來的空白。
  儘管四月不來中國,但奧巴馬今年有的是機會來華,克裡的這一“前站之行”不會白打。有日本媒體13號透出消息說,奧巴馬可能會在今年夏秋之際單獨訪問中國,消息來源還有待確認,不過,郭憲綱提到奧巴馬今年十月總會來一次。
  郭憲綱:奧巴馬在今年下半年還要來中國出席APEC的峰會,順便就訪問了中國,也會和中國的領導人舉行會談。
  如今的亞太正值多事之秋,奧巴馬和克裡的亞太之行去哪兒,在各地待多長時間都被外界看作是美國亞太政策的立場體現。儘管中美近來有針鋒相對的隔空喊話,但郭憲綱認為,新形勢下,中美反而更會加強交流,兩國不會因為小摩擦影響中美關係大局。
  郭憲綱:美中關係在目前亞太局勢微妙的情況下,會向著雙方加強接觸的趨勢發展。由於中國的崛起、與日本和南海一些沿岸國關係的緊張,美國認為這種緊張關係是不利於美國在亞洲的利益。我覺得今後一段時間內中美之間的接觸會增多。另外,中美的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雙邊貿易額不斷上升,其中貿易摩擦也在增加,中美雙方也有必要就貿易摩擦問題,包括知識產權問題進行溝通。此外朝核問題目前也比較微妙,在這個問題上中美之間也必須進行合作。
  今年伊朗核問題的談判仍然在繼續當中,以及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撤軍以後阿富汗的局勢可能也會變得撲朔迷離,這些都需要中美兩個大國進行溝通和接觸。這也就意味著中美雙邊關係在國際局勢下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原標題:奧巴馬四月亞洲行 將訪問日、韓、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四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dywmkkpmw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